• 生命工场
  • 2018 年5月15日完成
  • 第三期获资助计划
  • 约二百九十万港元
心声 previous slide
家豪
生命工场义工
目的 计划旨在纪录区内小店传统技艺,化作艺历架构,并将技艺进一步深化应用于社区,提供机会予有兴趣学习技艺人士,入门以作承传技艺,活化传统技艺,并通过不同实践方式,培育新一代的师傅。计划具系统地将传统技艺及其相关之文化、历史作纪录,并化作学习课程及「艺历认证」,将技艺转化作回馈建设及贡献社区之用。
项目活动

计划与一些老店及师傅合作,定期举办了不同类型的工作坊,包括「小巴胶牌书写工作坊」、「麻雀雕刻工作坊」、「木雕工作坊」、「中文书法工作坊」、「绣花拖鞋鞋面设计工作坊」等,亦邀请小店及技艺师傅纪录,集结成书,并以不同形式向公众展示技艺,有助初学者掌握文字工艺、雕刻、刺绣、布艺等传统技艺的基本知识。计划亦到不同机构或学校进行讲座,主题亦环绕油尖旺区老店手艺承传,吸引在学年轻人认识本计划。

计划在 REstore 举行特备展览或分享会,吸引未曾接触本计划人士,或曾参观人士再来。此外亦于香港书展、诚品等设立 Pop-up store 向公众示范传统技艺。

计划成功地连结油尖旺区老店的师傅,提供机会予有兴趣学习技艺的朋友,作技艺承传,培育新一代的师傅,令珍贵的传统技艺得以活化和保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