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命工場
  • 2018 年5月15日完成
  • 第三期獲資助計劃
  • 約二百九十萬元
心聲 previous slide
家豪
生命工場義工
目的 計劃旨在紀錄區內小店傳統技藝,化作藝歷架構,並將技藝進一步深化應用於社區,提供機會予有興趣學習技藝人士,入門以作承傳技藝,活化傳統技藝,並通過不同實踐方式,培育新一代的師傅。計劃具系統地將傳統技藝及其相關之文化、歷史作紀錄,並化作學習課程及「藝歷認證」,將技藝轉化作回饋建設及貢獻社區之用。
項目活動

計劃與一些老店及師傅合作,定期舉辦了不同類型的工作坊,包括「小巴膠牌書寫工作坊」、「麻雀雕刻工作坊」、「木雕工作坊」、「中文書法工作坊」、「繡花拖鞋鞋面設計工作坊」等,亦邀請小店及技藝師傅紀錄,集結成書,並以不同形式向公眾展示技藝,有助初學者掌握文字工藝、雕刻、刺繡、布藝等傳統技藝的基本知識。計劃亦到不同機構或學校進行講座,主題亦環繞油尖旺區老店手藝承傳,吸引在學年輕人認識本計劃。

計劃在 REstore 舉行特備展覽或分享會,吸引未曾接觸本計劃人士,或曾參觀人士再來。此外亦於香港書展、誠品等設立 Pop-up store 向公眾示範傳統技藝。

計劃成功地連結油尖旺區老店的師傅,提供機會予有興趣學習技藝的朋友,作技藝承傳,培育新一代的師傅,令珍貴的傳統技藝得以活化和保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