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圣公会福利协会
  • 2018年1月至2024年12月
  • 九龙城市区更新计划
  • 约港币七千九百万元
心声 previous slide
阿苏
九龙城步行径 导赏员
目的 - 承传历史,探索文化:连结和组织龙城区内现有及已规划的主要历史文化建筑和设施,令珍贵的历史得以承传,透过创新科技,让港人和游客进行文化探索

- 优化空间,公共活动:优化路段空间,增添艺术韵味,并因应路段特色,设计公共活动,让市民游人乐而忘返

- 跨界合作,我思我城:连系区内居民及持分者,鼓励不同专业和界别一同构思、设计、甚至营运主题步行径,凝聚社区归属感

- 文艺保育,人情依旧:藉举办各类历史、文化、艺术和保育活动,吸引更多居民及游客游览步行径,推动对九龙城区物质和非物质遗产的认识及体验,提升文化素养
项目活动

设立九龙城主题步行径

背景

建议设立九龙城主题步行径

市区更新地区咨询平台是政府于2011年公布的《市区重建策略》其中一个重点。作为全港首个市区更新地区咨询平台,九龙城咨询平台于2011年6月成立,旨在为九龙城区制订《市区更新计划》,而其中的几项硏究和公众参与活动,均由市区更新基金拨款资助。

咨询平台于2014年拟备了《九龙城市区更新计划》并提交政府作考虑及跟进,九龙城主题步行径是其中一个建议项目。

配合基金致力推动市区更新范围内的文物保育及地区活化的理念,基金董事会经详细考虑后决定主动为设立九龙城主题步行径计划提供财务资助,以及邀请有兴趣机构去执行这个项目。

邀请递交意向书

于2016年4月,基金发出了递交意向书的邀请,希望藉此了解对此计划有兴趣的机构的意向、构思及执行有关计划的理念。通过意向书所提交的构思及意见有助基金筹备往后正式邀请各方提交建议书的工作。

邀请递交建议书

于2016年12月,基金邀请有兴趣的机构递交设立九龙城主题步行径建议书。

委任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设立九龙城主题步行径

经过详细考虑及遴选,基金于2017年9月委任了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福利协会”)执行该计划,并于2018年1月开展。

「跃变‧龙城」九龙城主题步行径启动礼

福利协会及基金于2017年11月27日下午,假香港圣公会圣三一座堂联合主办启动礼,介绍项目目标、特色及路段资料。主礼嘉宾包括时任发展局黄伟纶局长、时任九龙城区议会潘国华主席、时任九龙城民政事务苏铱静助理专员,以及市区更新基金及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的代表,场面盛大热闹。

市区更新基金董事会主席倪锡钦教授在启动礼的开幕辞

九龙城主题步行径简介

项目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展开。步行径全长逾6.5公里,分为5个特色路段,北端以九龙寨城公园为起点,途经宋皇台、土瓜湾,连接南端的红磡圣母堂。步行径团队透过不同硬件设施的配置、举办文化活动、出版刊物和设立访客中心等连结区内的居民及各持份者,以促进区内历史文物保育、艺术文化推广等多方面的发展,同时保留小区人情

路段介绍

  • 路段一:「寨城忆古,管与不管」:由九龙乐善堂起,途经九龙寨城公园、侯王古庙至贾炳达道。路段主要展示九龙寨城的历史。
  • 路段二:「大宋遗址,文史探索」:路段由贾炳达道,途经侯王道、香港圣公会圣三一座堂、宋王台花园至宋皇台道,旨在展示九龙城区与本港历史的密切关系,凸显有关宋朝官方盐场、南宋末二帝驻驿九龙城的事迹等。
  • 路段三:「小区艺术,牛与十三」:路段以宋皇台道及北帝街交界即傲云峰为起点,途经牛棚艺术村及煤气鼓,至九龙城渡轮码头。路段以历史及艺术为题,还有十三街及地区小店等。
  • 路段四:「海心留痕,漫步海滨」:由新码头街及土瓜湾道交界为起点,沿海滨向红磡方向进发,至海心公园。路段以土瓜湾海滨为主题,细看土瓜湾海岸线的变化,见证香港的历史的发展。
  • 路段五:「庙堂之旅,我信我在」:由海心公园起,途经崇安街、庇利街、马头围道、差馆里等街道,至终点圣母堂。此路段除了展示红磡的宗教及民间信仰特色,更呈现过去的生活面貌。

路段一「寨城忆古‧管与不管」及路段二「大宋遗址‧文史探索」

路段三「社区艺术.牛与十三」

路段四「海心留痕.漫步海滨」及路段五「庙堂之旅‧我信我在」

重要特色

九龙城主题步行径揭幕礼2023

经过五年时间,整条步行径的硬件工程正式竣工,为了让持份者了解项目过去的工作及为小区带来的成果,步行径于2023年7月4日举行「跃变龙城.传承迈步」揭幕礼暨展览,邀请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发展局局长宁汉豪女士,JP、市区更新基金董事会主席倪锡钦教授、香港圣公会圣三一座堂主任李安业牧师、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董事会暨执行委员会主席管浩鸣法政牧师,BBS,OStJ,JP、市区重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先生,GBS,JP,FHKEng、时任九龙城民政事务处九龙城民政事务助理专员陈子丰先生、时任九龙城区议会主席何显明议员,BBS,MH及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总干事刘冼静仪女士担任主礼嘉宾,并于典礼后到访步行径路段四的景云街参观美化后的海滨设施,即场透过扩增实境(AR)科技体验昔日九龙城的航海踪迹。

「跃变.龙城体验馆」访客中心

九龙城主题步行径访客中心「跃变.龙城体验馆」已于2019年2月18日正式启用,并定期举办不同活动,如设计工作坊、手作班、展览、导赏团等,接触区内居民、推广历史及文化、响应小区需要。中心亦曾经摆放长者友善设计概念的跃动Hub作展览,以便利区内长者及公众人士到访。自开放至今,总访客人次逾23,400人次。

软件活动

项目团队至今已成功招募241名居民、101个地区团体及跨界别持份者组成 「跃龙步队」伙伴团队。

要让公众认识小区最好的方法,是好好走一趟。团队构思不同主题的导赏团,如工业、电影、建筑、美食、宗教、历史文化等,与参加者边行边讲,探索九龙城昔日面貌及认识步行径的街道硬件设施。项目团队自2018至今,共举办了182场导赏活动,共接触3,735人次。步行径更尝试推出新颖有趣的导赏活动,如夜游海滨、文学游及跑游龙城等,令公众以不同角度认识小区,活动得到正面响应。

此外,团队更与「街坊带路」合办「小区地胆导赏培训班」,训练参加者成为导赏员。2023年3月已成功培训出第四代小区地胆导赏员,并于2023年6月举办4场实体导赏团,分别为「地胆导赏系列:寻觅龙城的人、情、事」、「地胆导赏系列:古往今来忆寨城」、「地胆导赏系列——潮食九龙城:潮州文化游」、「地胆导赏系列:细味「龙」汤宝」,充分实践「跨界合作 我思我城」的精神。

团队还举办多元化的工作坊,以不同形式及主题向公众介绍九龙城区的历史文化,当中包括体验工作坊、创意工作坊、设计工作坊、亲子活动、对谈讲座等,供持份者参与,从而提升及推广九龙城区的独特性,并传承至区内年轻一代。步行径至今举办490场工作坊,接触了18,838人次。参加者对职员表现及活动内容满意度超过88%。

为推动参与式设计,融合软件活动及硬件设施,步行径于2022年6月至7月举办了「回.眸寨城」活动,透过资料搜集、实地考察、分享及访问,与参加者深度发掘九龙寨城,创作故事文本并制作成声音故事。市民现可沿九龙寨城公园外围,透过手机应用程序扫描栏杆上的AR指示牌,收听10个寨城故事。

专业团体及地区协调

九龙城区议会

步行径定期拜访九龙城区议员及出席文康地管会,汇报步行径的工作进度及咨询硬件设计及软件活动的意见。九龙城区议员于小区扎根多年,对于步行径如何善用小区资源、响应区内的市民需求有很大帮助。

督导委员会

为了令步行径的推动更紧贴小区需要,项目初期已成立督导委员会,邀请黄泽恩博士,BBS,JP、陆人龙博士、朱海山教授及三位九龙城区议员任督委会委员,就项目的工作及发展给予意见,并定期实地考察、检视硬件样品等,确保项目的硬件设计及软件活动切合区内居民的需要。项目至今已举行了八次督委会议。

咨询小组

过去四年,团队透过外展队拜访区内商户及组织,并设立街站与街坊市民交流接触,不但聆听及纪录他们的故事、而且收集意见及支持。

疫情期间,团队亦透过网上问卷形式,收集公众对步行径的意见及建议,好让步行径能了解公众的喜好及期望,同时就不足之处加以改进,致力把项目做得更好。

团队亦曾邀请街坊一同参与「小区智慧地图工作坊」,一同制作属于该区的主题性地图,并于步行径路段上的硬件装置上展示,提供另类地区信息让市民发掘及认识。

出版

小区绘本

项目团队出版一系列的小区绘本,包括《爷爷的工厂之旅》、《我的主人是礼仪师》、《小车生病了》、《海心奇缘》、《阿天与阿海》以及AR绘本《下一站……》及《咔嚓,这是一部神奇相机!》一共七本绘本,每本都各有特色。

为加深幼童对九龙城区的认识,步行径先后邀请了九龙城区、黄大仙区及油尖旺区的小学及幼儿园参与玩转绘本活动,学校报名反应热烈,而在2023年一共举办了59节绘本入校活动,更联同 Rolling Books精心制作的「小区小剧场:畅游土瓜湾」,为《小车生病了》及《海心奇缘》两本绘本设计一个串联的故事剧场,由鬼马的小丑孖宝演绎,以最幽默、最好玩的方式同大家一齐同游土瓜湾,发掘有趣的小区故事。

香港书展2023

而团队于2023年7月19至25日更参与香港书展推广绘本,期间设有多场故事时间、工作坊及小区小剧场,让更多小朋友及家长认识九龙城区历史及文化。

项目季刊《步踪》

步行径季刊《步踪》于2018年10月出版,每季有不同的主题内容,以文字及相片推广步行径及九龙城区的历史文化,截至2023年12月,共出版二十一期季刊,最新印刷量为每期8,000本,免费索取地点增至55个,包括区内所有区议员办事处、九龙城区公共图书馆、区内商户等。季刊更获得九龙公共图书馆及土瓜湾公共图书馆邀请纳入馆藏,出版内容备受肯定。

社交平台

「九龙城主题步行径」Facebook专页及Instagram户口于2018年正式启用,除了宣传步行径,更是与持份者互动的平台,如大型投票、发放最新活动信息等,截至2023年12月31日,Facebook专页接触人数逾4,000,000,累积赞好数目达11,222个。配合手机应用程序、网页及Facebook专页的宣传策略,Instagram帐户「Kowloon City Walking Trail」亦以简洁图像连载活动宣传,期望开拓新项目接触面,截至2023年12月31日,Instagram已累积账户追踪数达2,735。

官方网页及手机应用程序

「九龙城主题步行径」官方网页于2019年3月正式推出,除项目最新发展、活动推广及传媒报导外,网页载有路段沿途有关保育、城市规划、店铺、建筑、文化及历史专题故事,供公众阅览。2019年8月推出网页语言选择功能,用户可在网页上方选择繁体、简体或英文,截至2023年12月31日累积浏览人次逾750,000。

手机应用程序于2019年7月22日正式上架,设有活动报名、互动地图、读者投稿、扩增实境体验(AR)等功能,用户只要打开互动地图,可跟随系统提供的导赏路线探索步行径,并透过扩增实境游戏认识不同的地标。

现时手机应用程序共设有16个AR体验,包括「当年今日」、「相机食先—寻找九龙城美食」、「320° AR故事书」、「渡轮踪迹」、「小区绘本」等,让大家边玩边认识小区。而自开发至2023年12月31日手机应用程序下载次数达9,480次。

媒体采访及报导

由计划开始至今,步行径获得99个媒体报导,包括《东方日报》、《HK01》、《新城知讯台》、《香港电台》、《香港电台英文台——第三台》等。now TV 333财经台《楼市每日睇》的都会蓝图也曾访问步行径,并分别于2023年11月9日及11月16日播出。而在同年12月更荣获国泰航空刊物《国泰》杂志邀请,为本地及外地游客介绍步行径的特色及当中的故事。

海外巡回建筑展览

除了出版绘本、举行各种文化、艺术工作坊,步行径亦积极将九龙城独有文化推至海外。于2023年,团队参与了由香港建筑师学会双年展基金会主办的海外巡回建筑展览,先后于2023年7月及10月假吉隆坡及南京作展出。团队以「『城』市中的人情永留」为主题,利用多层次的光雕模型呈现九龙城区独有的建筑、生活及城市空间,如化身武馆的唐楼天台、楼梯底的小小店铺、因时代需求而屹立于行人道上的庙宇等;探视人们如何运用生活智慧,善用空间,重新构想人与城市空间之互动。团队希望透过作品带出旧小区的多元面貌,将步行径特色及香港故事带到吉隆坡及南京,并于2024年第一季于香港举行回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