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更新信托基金的信托人和财产授予人

发展局于2011年2月24日,公布经两年广泛公众咨询后拟订的新《市区重建策略》提出以人为先,从地区出发及与民共议的工作方针。市区更新信托基金的成立,也是《市区重建策略》的亮点之一。

自2011年

贡献社区

15+ 资助项目

保育及活化

1.6亿元

资金拨款

4间非政府机构

组成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

背景与发展

市区重建策略

香港的楼宇正迅速老化。目前,全港约有4,000 幢楼龄达50年或以上的楼宇。在未来十年,这些老化楼宇的数目更会按年递增500幢。尽管政府、专责机构如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和香港房屋协会(房协)、业主立案法团及相关专业机构已不断努力改善情况,本港旧楼的整体情况依然不理想,对公众安全构成威胁。

背景与发展

市区更新基金

市区更新基金于该年8月15日成立,市区更新基金为市区更新信托基金的信托人和财产授予人。市区更新信托基金更由同年11月10日获税务局确认为属于公共性质的慈善机构或信托团体,故可根据税务条例第八十八条获豁免税。

市区更新基金已获市建局拨款港币五亿元,作为独立的经费来源,用作资助向受市建局执行的重建项目所影响居民提供协助的社区服务队之运作经费﹔资助由’市区更新地区咨询平台’建议的社会影响评估及其他相关的规划研究﹔以及资助由非政府组织及其他持分者提议的在市区更新范围内进行的文物保育及地区活化项目。

丰富我们的社区

让我们携手合作,致力推动市区更新范围内的文物保育及地区活化。

下载申请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