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參與機構
  • 活動日期
  • 資助計劃
  • 資助金額
  • 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
  • 2018 年7月31日完成
  • 第三期獲資助計劃
  • 約五百五十萬元
目的 葵涌是最多南亞裔人士聚居的地區之一。屏麗徑兩旁佈滿兩地文化的小店 - 點心蒸籠的蒸氣和南亞咖哩的香料在空氣中融和得洽到好處。富有南亞風味的奶茶和又大又甜的巴基斯坦芒果,中間夾雜著賣中式點心的茶居,正正體現華人與南亞文化最日常不過卻深刻的交流。 本計劃以葵涌屏麗徑作為活化社區多元文化工作的主軸,活化旨為社區注入活力,打破「葵涌=工業」的想像。計劃從匯聚豐富南亞元素的憩靜小街起步,發掘當中新知新趣,致力活化及傳揚區內華裔與南亞文化共融的獨特色彩。
項目活動

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推行的「小區濃情 – 葵涌多元文化社區活化計劃II」透過社區結網工作、屏麗徑美化工程的竣工、「葵涌再想」跨文化社區活化徑的實踐,體現計劃為屏麗徑及葵涌所注入的新活力及想像。

「屏麗Plus II」屏麗多元文化社區活化工程 及 「共融館 – Shabnam」

成為本計劃的一大特色,為將被舊樓包圍的屏麗徑活化起來。從剛開始日久失修的花槽佔據了整條街道,影響觀感亦不利使用,到後來社區空間被大大開闊,雖然工作只佔三個月,但回憶起當中與各單位的交涉過程實在不容易,確是有賴基金會一直以來的鼎力支持。

「屏麗Plus社區活化工程」及共融館一系列的社區參與活動,傳揚葵涌隱於工廈背後的跨文化底蘊,並透過已建立的多元伙伴網絡,發展出一套甚具參考價值的活化社區先驅模型。此模式以「共融館」作為計劃的中心,積極連繫居民及社區持份者,在多元意見中確立活化葵涌區為彼此的共同目標,當中藉由重塑「屏麗徑休憩處」為具跨文化特色的「多元文化小庭園」,居民與區外人士得以見證所提倡之建議具體呈現於小徑的美化上、大家的參與不止步於觀望之態,還能親身參與公共空間的營運、持續激發彼此對所居住的空間產生更廣闊的想像,這正好體現本計劃「由下而上、軟硬兼並、煥然社區」的核心活化理念。

「葵涌.再想.想想想甚麼」系列活動

通過一系列的展覽、工作坊及體驗團活動,例如:「Shaba!Shaba!神奇彩色南亞」 展覽、屏麗節──「逛、學、食、玩」屏麗徑嘉年華、「規劃.共融.生活--葵涌社區遊」以及一系列以居民為本的社區活動,讓參加者更能體會葵涌獨特的多元文化特色 ,當中參加者有近1675人。本團隊期望透過一系列的工作,在「葵涌=工廈」的框架以外,建立更多無邊界想像,從而為社區帶來活化力量。

「葵涌再想」跨文化社區活化徑

葵涌蘊藏豐富的本地與南亞文化資源,『「葵涌再想」跨文化社區活化徑』的建立旨在組織專業地區研究人員共同發掘及記錄區內具歷史價值地標、本地及南亞特色場所與小店。與跨種族的街坊共同勾劃活化徑的範圍的內容及範圍,並在最後印製實體及網上資訊地圖,拍攝短片及舉辦文化分享活動如「屏麗學堂」等,為香港跨文化生活留下珍貴紀錄。拼圖的重要一塊。本團隊將與思。網絡合作,開展地區研究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