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参与机构
  • 活动日期
  • 资助计划
  • 资助金额
  • 香港圣公会麦理浩夫人中心
  • 2018 年7月31日完成
  • 第三期获资助计划
  • 约五百五十万港元
目的 葵涌是最多南亚裔人士聚居的地区之一。屏丽径两旁布满两地文化的小店 - 点心蒸笼的蒸气和南亚咖哩的香料在空气中融和得洽到好处。富有南亚风味的奶茶和又大又甜的巴基斯坦芒果,中间夹杂着卖中式点心的茶居,正正体现华人与南亚文化最日常不过却深刻的交流。 本计划以葵涌屏丽径作为活化社区多元文化工作的主轴,活化旨为社区注入活力,打破「葵涌=工业」的想象。计划从汇聚丰富南亚元素的憩静小街起步,发掘当中新知新趣,致力活化及传扬区内华裔与南亚文化共融的独特色彩。
项目活动

香港圣公会麦理浩夫人中心推行的「小区浓情 – 葵涌多元文化社区活化计划II」透过社区结网工作、屏丽径美化工程的竣工、「葵涌再想」跨文化社区活化径的实践,体现计划为屏丽径及葵涌所注入的新活力及想象。

「屏丽Plus II」屏丽多元文化社区活化工程 及 「共融馆 – Shabnam」

成为本计划的一大特色,为将被旧楼包围的屏丽径活化起来。从刚开始日久失修的花槽占据了整条街道,影响观感亦不利使用,到后来社区空间被大大开阔,虽然工作只占三个月,但回忆起当中与各单位的交涉过程实在不容易,确是有赖基金会一直以来的鼎力支持。

「屏丽Plus社区活化工程」及共融馆一系列的社区参与活动,传扬葵涌隐于工厦背后的跨文化底蕴,并透过已建立的多元伙伴网络,发展出一套甚具参考价值的活化社区先驱模型。此模式以「共融馆」作为计划的中心,积极连系居民及社区持份者,在多元意见中确立活化葵涌区为彼此的共同目标,当中藉由重塑「屏丽径休憩处」为具跨文化特色的「多元文化小庭园」,居民与区外人士得以见证所提倡之建议具体呈现于小径的美化上、大家的参与不止步于观望之态,还能亲身参与公共空间的营运、持续激发彼此对所居住的空间产生更广阔的想象,这正好体现本计划「由下而上、软硬兼并、焕然社区」的核心活化理念。

「葵涌.再想.想想想甚么」系列活动

通过一系列的展览、工作坊及体验团活动,例如:「Shaba!Shaba!神奇彩色南亚」 展览、屏丽节──「逛、学、食、玩」屏丽径嘉年华、「规划.共融.生活--葵涌社区游」以及一系列以居民为本的社区活动,让参加者更能体会葵涌独特的多元文化特色 ,当中参加者有近1675人。本团队期望透过一系列的工作,在「葵涌=工厦」的框架以外,建立更多无边界想象,从而为社区带来活化力量。

「葵涌再想」跨文化社区活化径

葵涌蕴藏丰富的本地与南亚文化资源,『「葵涌再想」跨文化社区活化径』的建立旨在组织专业地区研究人员共同发掘及记录区内具历史价值地标、本地及南亚特色场所与小店。与跨种族的街坊共同勾划活化径的范围的内容及范围,并在最后印制实体及网上信息地图,拍摄短片及举办文化分享活动如「屏丽学堂」等,为香港跨文化生活留下珍贵纪录。拼图的重要一块。本团队将与思。网络合作,开展地区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