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更新信託基金的信託人和財產授予人

發展局於2011年2月24日,公佈經兩年廣泛公眾諮詢後擬訂的新《市區重建策略》提出以人為先,從地區出發及與民共議的工作方針。市區更新信託基金的成立,也是《市區重建策略》的亮點之一。

自2011年

貢獻社區

15+ 資助項目

保育及活化

1.6億元

資金撥款

4間非政府機構

組成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

背景與發展

市區重建策略

香港的樓宇正迅速老化。目前,全港約有4,000 幢樓齡達50年或以上的樓宇。在未來十年,這些老化樓宇的數目更會按年遞增500幢。儘管政府、專責機構如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和香港房屋協會(房協)、業主立案法團及相關專業機構已不斷努力改善情況,本港舊樓的整體情況依然不理想,對公眾安全構成威脅。

背景與發展

市區更新基金

市區更新基金於該年8月15日成立,市區更新基金為市區更新信託基金的信託人和財產授予人。市區更新信託基金更由同年11月10日獲稅務局確認為屬於公共性質的慈善機構或信託團體,故可根據稅務條例第八十八條獲豁免稅。

市區更新基金已獲市建局撥款港幣五億元,作為獨立的經費來源,用作資助向受市建局執行的重建項目所影響居民提供協助的社區服務隊之運作經費﹔資助由‘市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建議的社會影響評估及其他相關的規劃研究﹔以及資助由非政府組織及其他持分者提議的在市區更新範圍內進行的文物保育及地區活化項目。

豐富我們的社區

讓我們攜手合作,致力推動市區更新範圍內的文物保育及地區活化。

下載申請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