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参与机构
  • 活动日期
  • 资助计划
  • 资助金额
  • 香港艺术中心
  • 2023年4月至2025年9月
  • 第六期获资助计划
  • 约三千三百万港元
目的 大角咀小区充满独特性,邻里街坊各色其式,生活百态尽在此地,《转角:》是香港艺术中心在大角咀推出的一个项目,旨在通过艺术介入,促进这地各社群的关系建立与连结。通过连结不同社群、持份者、创意工作者和专业人士,整个项目和过程,最终期望启发和鼓励共创者和大众一起讨论、探索、想象、和共构一个充满活力且不断演变的大角咀小区,并为未来的其他小区营造作个案参考。
项目活动

初步小区研究

自2023年4月计划展开,香港艺术中心团队着手进行前期研究及项目筹备,积极了解小区及联系不同单位,冀与各方携手合作,共同构思更具活力的大角咀。

公开征集《城市生活所》竞赛提案

《城市生活所》作为「转角:」的核心项目之一,于2023年10月展开公开征集,诚邀合资格建筑师、设计师和艺术家创造一个综合休憩、活动、学习地。公开征集竞赛冀支持新兴年轻设计师,揉合创新及生态友好元素,关注和探索可持续性及对未来生活的想象。为期12个月的临时展亭暂定于奥海城二期以北(面向樱桃街和海泓道﹚的户外区域。

详见参阅:活动页面(只提供英文版本)

《社群共创实验室角聚之时》

《社群共创实验室角聚之时》于2023年下旬推出,当中包括4组不同系列的工作坊。

由艺术家和小区人士组成的创作团队,与大角咀小区单位及店铺负责人一同构思及策划不同的创意实验,透过实地观察、研习讨论、专业技巧训练、协作实验以至在地测试,共同探讨艺术与小区及公共空间的关系,并为日后更多的小区艺术体验带来正面而具体的参考作用。

「小区编采及文字工作坊」以出版物《壹毫纸》为中心,成员们透过工作坊学习编采技巧,并化身小区记者采访不同小区单位及店铺,共同探索和描绘市区更新状态下的大角咀故事。第一期《壹毫纸》已于2024年2月出版,向大众展现独一无二的小区小故事。

按此查看换领《壹毫纸》的详情。

「大角咀慢活与小店店主共创」将小区单位及店铺和人的关系拉近,除了商店与消费者、机构与被服务者之外,艺术可以成为沟通媒介予以共同创作并加强小区凝聚力。

「日落黄昏后慢漫夜摄影」以摄影角度探索入夜后的大角咀小区;在不同艺术家的带领下,成员们与艺术家共同学习并尝试以不同摄影角度勘探小区的每个角落,以捕捉及记录独特而多变的大角咀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