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参与机构
  • 活动日期
  • 资助计划
  • 资助金额
  • 筑梦.社有限公司
  • 2021年11月至2025年7月
  • 第五期获资助计划
  • 约二千二百万港元
目的 正街是香港其中一条最斜的道路,自古以来是区内市民的聚集地。于1870年,大量移民在正街摆放摊档为生。虽然这些摊档早已于1985年迁入刚建成的正街街市,但现时正街上的车辆仍络绎不绝,买菜的市民依旧熙来攘往。然而,挤满人潮的正街一直缺乏舒适的休憩及活动空间。 在进行小区评估后,我们探讨如何以小区的特色、优势及现有资源为基础,解决小区的需要。我们希望透过「正街上落」项目,达到三大成果: (1) 提供舒适的公共休憩空间; (2) 提供吸引市民使用的活动空间;及 (3) 在小区融入艺术元素,以活化旧区及提高地区吸引力。
项目活动

目活

在「正街上 落」项目中,活动的主要参与对象为正街居民。透过各种活动,如口述历史活动、艺术工作坊、非遗工作坊等,居民将与艺术家携手合作,共创旧城新貌。活动除了透过网上招募参加者,亦得到区内明爱坚道小区中心的支持及协作宣传。

1. 正街活化

(i) 活化余乐里公共休憩空间

2023年7至8月期间,我们与菠萝友合作社走进小区,以网上问卷调查以及摆设街站收集街坊意见,作为优化余乐里公共休憩空间的基础。为了深化街坊对于优化空间的建议,我们举行故事分享工作坊、导赏以及公共休憩空间设计概念工作坊。希望以居民的角度作为出发点,在功能层面上响应居民对于小区需求,同时展示小区的历史文化,从而增加居民对小区的认同与归属感。

我们收集参加者于工作坊创作的成品以作为优化公共休憩空间的设计灵感,其中以小区的绿色植物、历史及文化故事为最受关注。其设计理念主要为捕捉余乐里和西营盘自然环境的精髓,并展示其丰富的历史和文化故事。目前,活化余乐里公共休憩空间已进入设计深化阶段,并与相关部门进行讨论及审核程序。

 

2. 正街艺创

(i) 艺术壁画创作

2023年1至2月,艺术壁画的小区参与活动已经完成。壁画艺术家Rebecca T Lin和Carol Mui (Creativehustlershk)与参加者进行了多场工作坊,包括两场帆布袋设计工作坊和为天主教总堂区学校和英皇书院同学会小学举办的笔记本拼贴画工作坊。艺术家们通过工作坊收集壁画设计灵感,例如加入区内店铺宠物、攀爬植物以及正街著名的店铺等等,并混合艺术家的创作风格,贯彻共创精神。

目前,我们邀请了本地壁画艺术家Smile Maker Tim Yan以及他的团队美化正街小区。第一阶段的壁画制作已在2024年初在西营盘街市完成,我们亦会持续和相关政府部门沟通。第二阶段将会在正街楼梯直面及侧身进行美化工程,增添小区艺术色彩。

 

(ii) 正街艺纪

艺术栏杆创作

2023年6至7月,栏杆设计的小区参与活动已经完成。世建筑事务所与圣安多尼学校合作举办了陶瓷绘画工作坊,带领学生们到正街拍照寻找制作拼贴画的灵感,并利用拼贴画的元素在鸡公碗和酱油碟 (购自西营盘老字号福成元记)上进行创作。学生们已把酱油碟带回家作为纪念品,而鸡公碗将在正街好时节 (展览部分)展出,与小区分享成果。

为了收集更多持份者对栏杆设计及公共空间使用的意见,世建筑事务所利用四大主题 (娱乐、休憩、交流及实用性)作为框架,运用3D打印模型及简单材料进行模型制作,深入了解市民对于公共空间使用的需求以及探索其他用途的可能性。

目前,艺术栏杆创作的设计已进入设计深化阶段,期望可以为常见的栏杆增添色彩和添加地区方向指引,方便市民探索小区。我们亦会继续与相关部门就栏杆功能性、安全性层面及小区需求进行讨论及审核。

艺术装置

2023年7至8月,艺术装置设计的小区参与活动已经完成。艺术家陈闪及叶梵与三个年龄组别(青少年组、家庭组及长者组) 进行灯影正街工作坊。艺术家在第一部分的绘画创作工作坊,带领参加者到正街一带的特色景点进行速绘;第二部分为光影小灯工作坊,艺术家利用计算机后期处理及雷射切割加工制作成小夜灯材料包,再由参加者组装。

艺术家会参考参加者在小夜灯创作的图案作为雕塑设计元素,期望装置放在余乐里公共空间内供公众欣赏。艺术装置将会取代部份原有铜像,并引入具该区一带的历史、文化及民生元素。目前,艺术装置的设计已进入设计深化阶段,并与相关部门进行讨论及审核。

3. 小区评估

为了深入了解西营盘区,团队正进行小区评估,以识别该区的优势、现有资源和小区需求。评估将从历史、环境、居民、小区机构和沟通渠道五个范畴着手,探讨如何运用小区的特色、优势和资源来解决小区需求,并考虑如何诉说西营盘独特的故事,提出详细的活化方案。

小区参与活动期间,团队亦有安排研究人员一同参与工作坊,并于活动完结后采访参加者及艺术家, 以持续地改善活动质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