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参与机构
  • 活动日期
  • 资助计划
  • 资助金额
  • 南区龙舟竞渡委员会
  • 2021年9月至2023年11月
  • 第五期获资助计划
  • 约六百万港元
目的 香港仔是一个城市中的渔港,罝身其中,高楼林立的市中心与泊满船只的渔港形成一个独特的城市面貌。即使过去半世纪香港仔经历了不同阶段的都市化进程,沿岸的香港仔渔港依然保留着渔港风味,成为新旧共融一个强烈对照,三面环绕渔港的高楼地点包括香港仔市中心、田湾、鸭脷洲、海怡半岛等,成为该区居民的一个共享海面空间,这独特的城市面貌亦吸引了区外和海外游客前来观光。

「渔港浓情.香港仔」这项目由香港仔海滨出发,以点对点连结仅一公里之遥的对岸鸭脷洲海旁 ,呈现一个城市渔港空间。项目的内容,是在起点位迟香港仔海滨的临时渔民文化博物馆,以拍摄技巧将香港仔渔港旧貌和变迁展现出来;而在终点的鸭脷洲海旁街坊称为「龙窦」的地方,则采用地方营造,优化空间,配合社区艺术,打造为一个富渔港色彩的独特共享空间,与地区组织在这处合办多项公众参与活动。整项计划可增加社区独特性、增加社区资本,并扩张其延续性。
项目活动

渔港浓情.香港仔三大主线:

1. 渔民文化博物馆

记载渔民的昔日生活,渔船营运实况,香港仔鱼市场的发展等,以多元平台呈现,包括设置虚拟博物馆;迷你版实体博物馆;沿避风塘设置二维码扫描装置。

「渔民文化博物馆」于2023年1月中正式开幕。团队以虚拟博物馆的模式,将香港仔作为昔日一个重要渔港,经历渔业转型、都市化进程所呈现的独特水上小区面貌于网上呈现,当中包括渔民昔日生活、渔船营运实况以及香港仔鱼市场的优越地位等,冀保育珍贵地区文化。

内容取材以第一手数据,真挚的反映渔民日常,以及香港仔作为一个渔民小区的演化。实景拍摄四款渔船(双拖船、罟仔船、晒家船、收鱼船)、避风塘、香港仔鱼市场等。拍摄方式计有视频、相片、360镜头。而口述歴史专辑,则访问了10位人物,各自以不同题目,反映出香港仔小区的变迁,如渔民妇女讲嫁娶情景;在酒楼任职多年的经理讲渔民摆酒排场,渔民最爱的饮茶文化;谭公庙主席讲渔民的信仰,日渐式微的谭公节等。

渔民文化博物馆: https://fishermen-museum.com/

配合博物馆开幕,团队同步于香港仔海滨设置一所迷你版实体博物馆,并筹办多项渔港城市文化导赏活动。公众到访更可体验当水上人,戴上渔家帽于海滨到处打卡,更可欣赏香港仔避风塘景色。到访人士可获赠怀旧明信片,内容计有旧日渔港面貌,以及龙窦的艺术画作。

迷你版博物馆是举办各式公众参与活动的集合点,为增加信息趣味性,推出一期一物展品,首期内容是珍宝海鲜舫,包括限量版明信片、珍宝旧日菜牌、开张时的新闻特刊等。而一期一物的第二期展品主题是渔民龙舟,配合端午节的香港仔节庆盛事。

迷你版实体博物馆设计工作由2022年10月开始,至2023年1月初完成所有粉饰及装置。1月10 进行了传媒预览, 1月17日举行开幕礼。实体博物馆为期半年,直至2023年7月16日结束。自开幕以来,迷你版博物馆成为香港仔海滨的新景点,成为本地游、小区组织活动、亲子活动的行程之一,亦有大学生专程到访作资料搜集,而最重要的是,吸引一班旧街坊到访,有些虽已迁离该区,亦专程前来参观,与看馆人士倾谈,缅怀一番。成为一个小区聚脚点。迷你版博物馆自开放以来,亦先后吸引各电视台前来访摄。

2.   优化鸭脷洲龙窦

龙窦本身已是一个特色地标,放置了最多的传统木龙舟,乘着这优势,将龙窦进行优化,营造为特色公共空间,在这里筹办各类活动,如导赏、嘉年华、工作坊等,透过这些活动,带出香港仔渔港城市的演化过程,城市肌理。

有关工程于2022年9 月完竣。优化后的龙窦展现出年轻和活力,色彩鲜艳,贴有不同画风的龙的图案,细致位则展现渔民文化和龙舟的结合,营造成充满小区文化的一个地方。龙窦范围内加设一所活动室,配置基本室内装潢:天花、墙身、地板、电灯、冷气机等,并添加展板(介绍百年香港仔渔民龙舟的演化),活动室内亦设置电视,可播放视频,供日后公众参与活动之用。

 

3. 小区艺术计划

由导师带领对地区文化感兴趣的人士,进行连串工作坊,一起探索渔民传统龙舟文化,其独有的面貌,捕祝其精髓,以图像及立体绘作方式表达,于龙窦及网上展示。

(i) 作品装置

小区艺术计划完成后共收到约20件作品,形式有画作、动画、相片等。大会最后拣选了12位参加者的作品,制成 A0 尺寸的展品,分两批展示于龙窦,第一批作品于2022年12月中完成装置,第二批作品于2023年6月换上。

(ii) 参加者分享心声短片製作

研习坊全程纪录每一位参加者的创作理念,对香港仔小区的看法等,剪辑成一条整体活动的视频,及八条个人的短片,上载于渔港浓情 Youtube 频道:https://www.youtube.com/@SouthernDB/videos ,而影片的二维码则展示在作品下方,让参观人士扫码观看。

(iii) 立体图画製作

由设计师主导,多幅大型立体画作展示于鸭脷洲龙窦的户外空间,以及活动室墙身。画作包含渔民、龙舟及地道特色主题,带有故事性的设计,吸引参观人士打卡。

公众参与活动

渔港浓情.香港仔项目还包括连串公众参与活动。在活动推展前,先于2022年11月开展导赏员招募工作,共有二十多人报名,并于同月及 2023年1月进行了两次导赏员训练。经训练的导赏员除负责协助各类导赏活动外,还参与看馆工作,及嘉年华工作坊等各项公众活动,形成一支「渔港浓情.香港仔」工作团队。公众参与活动配合渔民文化博物开放而展开,头炮是渔港城市文化导赏游。

1. 渔港城市文化导赏游

第一场导赏于2月5日举行,共30 次,分 6 个月进行,最后一场是 7 月 16日,公开于香港仔浓情面书专页招募参加者,每次由 15 至 25人不等,反应热烈,不时收到加开场次的要求。

渔港城市文化导赏游起点在香港仔海滨,导赏内容包括水上小区的变化,鱼市场、天光墟、海鲜舫码头,以及香港仔中心前身是船坞等,反映出香港仔昔日为四大渔村之首,发展至今成为独特的城市中的渔港。接着乘坐街渡至对岸的鸭脷洲,穿过现代化交通工具的港铁站,参观龙窦,介绍渔民文化和龙舟如何结合。整项导赏长约个半至两小时,最后在活动室观赏视频结束。

 

2. 鱼市场导赏游

香港仔鱼市场供应着全港各地区七成以上的海鲜鱼货,是香港仔渔民的骄傲,亦是一个独特的小区面貌。由于鱼市场只做批发生意,行外人士难以入内,予人神秘的感觉。鱼市场导赏游是众多活动中最受欢迎的,共8 场,首场于3 月 11 日举行,尾场是 5 月 11 日。导赏员由香港仔渔业海鲜商会会长陈志豪担任。而前往参观的人士,对香港仔有这规模的鱼市场,都感到赞叹不已,认为应加以推广,甚至创造一个独特的地标,成为港版筑地。

 

3. 水上嘉年华

坐龙舟,游渔港。参加者一面学划龙舟,一面听取渔民背景的教练介绍避风塘布局,渔民轶事等。第一场于4 月 15 日举行,共 12 场,最后一场为 6 月 24 日。因龙舟座位所限,每次上限为16名参加者。

 

4. 小区嘉年华

于 4 月22 日一连两日举行的小区嘉年华,是整项公众参与活动的精华,两日集合了共18 场各类导赏游,当中新增了亲子导赏游,渔港城市暨鱼市场精华游,参加者总数逾 500 人。而在龙窦,现场搭了帐篷,设有三个工作坊摊位,分别是:玩味龙舟纸艺、仿鱼网绳结编织、个人化手机贴图制作。吸引了区内外人士到访,亦有学校组团前来参与。

 

5. 渔民美食工作坊

由出身渔民的大厨亲自制作渔民美食,有海鲜达人之称的陈志豪作现场讲解,以渔民惯常使用的食材,煮调出原味的小吃。第一场于5 月 21 日举行,每场只收 12 人,每位需付 200 元,用作购买食材,派赠予每位参加者,回家后自行试煮。前来参加的人士,无一不满载而归。渔民美食工作坊共举办三场,分别于5、6、7 月各举办一场。

6. 附加导赏活动 – 渔港城市暨鱼市场精华游

徇众要求,团队将于本年 10 月至 11 月,项目结束前增办16场导赏游,结合渔港城市文化导赏游及鱼市场导赏的内容,推出精华游,一次过参观两个地点。集合点改由龙窦出发,在鱼市场结束,报名方法同在香港仔浓情面书专页公布。推出后亦很快便告额满,反映公众对香港仔渔港之强烈兴趣。

 

为配合附加之导赏活动,团队在导赏的起步点龙窦,进行了优化。在集合点之围栏加上多块展板,将渔民文化博物馆的信息展示其上,并印上二维码,连结博物馆网站,犹如一个超迷你版渔民文化博物馆。另外,又在围栏外面展示渔船实境拍摄的照片,木龙舟制作过程等,令前来参观的人士有所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