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藝術中心
  • 2021年12月31日完成
  • 第四期獲資助計劃
  • 約二千六百萬元
心聲 previous slide
曾太
椰子店老闆娘
目的 北角既充滿共同回憶,又交織不同社群並經歷著城市空間及社會狀況的急劇轉變。「路過北角」以啟發社區居民對公共空間未來的用途的思考和設計為願景,希望為社區帶來改變,以提升居民的生活質素。 香港藝術中心將會與跨界別的人士和機構攜手合作,設計一系列社區參與工作坊和創意藝術作品以連繫新舊居民、增進居民對公共空間的認知、展現北角獨一無二的地文魅力,藉此營造社區歸屬感,以及透過空間想像培養文化公民意識和自發的社區營造。
項目活動

計劃自2019年5月開始,分兩個階段進行:i) 計劃起始階段 (2019年5月至12月) 和 ii) 計劃實行階段 。以下為主要的活動:

第1階段 ─ 起始階段

社區基線研究、制定社區參與策略和地區諮詢

社區調研和社區概況報告
香港藝術中心委任「樂在製造社會設計及研習社」為研究團隊進行北角的社區基線評估及研究,了解地區人口的特徵、各種社區需要和以藝術介入方向與社區狀況協調等方面的社區概況,作為社區參與策略制定的參考基礎。

公共講堂 ─ 「凝」造空間的可能性
近200位藝術家、設計師、建築師、文化界人士、政府官員和學生積極參與於2019年8月16日在北角街坊會陳樹渠大會堂舉行的公共講堂。來自美國、台灣、內地和香港的學者和專家由不同的視野出發,和觀眾探討和分享藝術、設計和建築在社會中扮演的角色,進而推動社區獨有的多元特性。

 

專家集思和諮詢閉門會議  (Meeting of Minds)
受邀的17 位跨界別的本地和國際專家聯同香港藝術中心於2019年8月17日和18日進行了一連兩天的集思和諮詢閉門會議,共同為計劃出謀獻策,探討可能性。經過一系列的交流和專業意見,香港藝術中心落實在下一階段中三個社區參與策略的方向和理念。

 

第2階段 ─ 實行階段
活動推行和持續社區溝通

非遺共學堂 ─ 「剪」望新春紙藝工作坊
本中心在農曆年前夥拍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北角樂Teens會在春秧街的街頭舉行「剪」望新春紙藝工作坊。在導師指導下,參加者融合傳統工藝和當代藝術元素創作,細說日常,將傳統的節慶以創意方式一一展現。

 

社區食譜
為活用北角的地區特色,本中心以「食物」作為扣連社區的出發點,搜尋地道的烹調智慧、訪問不同社區人士的家鄉食譜、和不為人知的生活故事,製作一系列以不同食材為主題的社區食譜。首次的社區食譜以團年飯為題,並在春秧街設置流動木板車,以菜式競猜互動遊戲的方式和居民進行溝通並發放食譜。

 

第3階段 ─ 計劃延伸
讓計劃綿綿不斷,持續生長下去

社區巡迴展出與可持續思考

計劃完結後,本中心繼續與北角社區,以至香港各區團體和政府部門溝通,讓藝術裝置在北角的展示期能再度延長,就如壁畫「隨區覓跡:今昔物語「海平線下,或是移至其他地區再度展出,如荃灣。另外,部分未能繼續展覽的作品,本中心得到參與藝術家的同意,將作品分拆送給社區單位、研究團體。至於計劃剩餘物資,則運送至護老院、藝術學校和藝術家工作室,讓計劃大部分作品和材料也被賦予第二生命,並藉此推廣可持續發展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