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 2015 年12月31日完成
  • 第一期獲資助計劃
  • 約二百六十萬港元
心聲 previous slide
陳寶年先生
「地膽講故—導賞員訓練計劃」導師
目的 本計劃發掘市區蘊藏的歷史和文化面貌,提升地方的獨特性,以達活化地區目的。是次計劃名為《巷里傳承:營造西營盤》正好把握這個城市轉化前的契機,以點、線、面方式保育西營盤巷里生活文化,並傳承至區內新的社群,以至年輕新一代,達致社區,發掘市區蘊藏的歷史和文化面貌,提升地方的獨特性,以達活化地區目的。通過區內社群的協作互動,由下而上,推廣本土經濟發展,為西營盤區內帶來可持續發展。
項目活動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於兩年計劃內編寫一套共三十個景點的「西營盤保育徑」項目,並進行「地膽講故-導賞員訓練計劃」訓練三十位導賞員進行社區導賞工作,和印製「西營盤保育徑導賞指南」推廣西營盤的歷史和文化面貌。計劃共進行15次「西營盤保育徑導賞活動」、製定十多塊地區景點牌及派發一千份「西營盤保育徑導賞指南」,獲得街坊認可,並認同西營盤的歷史及文化面貌值得向大眾推廣,具有地方的獨特性。

運用數碼技術方面,我們利用錄像、相片、360度全方位拍攝製作「網上傳統老店展覽室」,為地區十所老店留下印記,大眾可透過互聯網了解到傳統行業的經營方法及體驗,務求達致傳承的果效。

而第一階段的保育市區民間文獻和文物則於兩年內收集到四百多件的老店及地區文物和文獻,自「民間文獻研究中心」成立後亦收到部份西營盤居民表示希望捐出家族所收藏的文物和文獻意願。出版的「西營盤民間文獻選集」記載了二十三間機構所提供與西營盤相關的文獻及文物資料。所得的經驗對於日後在其他地區進行民間文獻保育有莫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