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命工場
  • 2015 年10月30日完成
  • 第一期獲資助計劃
  • 約一百三十萬港元
目的 Re(重新)+Store(小店)→Restore(回復、復興、歸還)計劃讓油尖旺區個體小店,通過Review社區故事錄像及劇場回顧歷史文化、Re-engineer重整小店技藝、Redesign青年技藝承傳與創新設計,後以Restore Store鞏固原有之社區經濟,重現因發展及重建而拆散的鄰里網絡。
項目活動

Re(重新)+ Store(小店)→ Restore(回復、復興、歸還)
為重現因發展及重建而拆散的鄰里網絡,生命工場開展為期兩年的「REstore個體小店文化保育及重現計劃」,內容包括︰

.Review 社區故事錄像及劇場回顧歷史文化
.Re-engineer 重整小店技藝及技巧
.Redesign 青年技藝承傳與創新設計
.Restore Store 在計劃中期街上開設小店展示店方與青年合作Redesign之產品

Review︰搜集感人故事 回顧社區歷史
計劃至今正進行Review及Re-engineer首兩個階段。透過定期落區探訪,我們在2013年11月至2015年4月期間接觸超過294間小店。過程中不乏店主們有趣難忘的分享,例如「久別重逢」、「堅守家業」等真人真事,不少故事亦反映出社區及行業轉變。當中更有71間表示有興趣參與本計劃,將他們的故事以影片或劇場的形式重現大家眼前。自2014年年底至今,已有36位來自不同中學、大專及在職義工陸續參與影片拍攝,紀錄小店的日常工作與變遷。合共13段短片已於2015年8月於REstore Store作公開放映,2次的分享會合共有120名公眾參與。我們同時將部分作品於網上播放,讓更多公眾了解到小店的社區故事。部分影片更計劃於劇場舉行時公映;劇場已完成撰寫劇本及排練等工作,然而鑑於預訂場地方面遇上困難,故仍未能於預定時期內舉行。

Re-engineer︰傳授小店技藝 推動公眾體驗
本計劃招募精通不同技藝的師傅,合作舉辦免費工作坊,推廣小店手藝保育及傳承。在師傅的指導下,參加者有機會親身體驗傳統手藝,並創作自己的作品。至今我們已舉行14節、合共13種不同手藝的工作坊,由17名導師負責,教授麻雀雕刻、木盒雕刻、銅器製作、中文書法等傳統技藝。工作坊反應熱烈,至今超過100人參加,參加者均表示十分難得能接觸傳統手藝。當中亦有與家人一同參與的親子組合,家長表示樂見子女藉工作坊加深對本土文化的認識,自己亦能藉此重溫舊日往事。體驗初學手藝的艱難後,部分參加者更期望能進一步鑽研,將傳統技藝承傳下去。可見透過工作坊,不單能讓公眾見識師傅的手藝,師傅們亦能藉此獲得大家肯定。另外,我們不時舉行免費導賞團,由關心傳統小店發展的青年及社區人士擔任導賞員,帶領參加者探索油尖旺,尋訪小店並與店主交流。

計劃得以順利進行有賴超過140位街坊義工協助,包括手藝導師、Redesign產品製作、包裝以至當值、講解,合力推動社區及傳統手藝的保育。當中兩名來自「社聯大學生社責實踐計劃2015」暑期實習學生,利用他們所學的營商技巧,推動個體小店文化保育,藉粉飾櫥窗成功增加Restore Store的人流,令更多人認識本計劃。完成實習後,他們更獲主辦單位頒發「超凡卓越大獎」,讓本計劃得以在不同媒體曝光並獲得各界好評。

免費工作坊包括︰

  1. 1. 麻雀雕刻製作體驗
  2. 2. 中文書法班
  3. 3. 木雕盒子製作班
  4. 4. 傳統美髮用品「刨花油」[共2名導師]
  5. 5. 繡花拖鞋製作班(珠子刺繡及鞋面設計)
  6. 6. 傳統度量衡「中國秤」製作體驗
  7. 7. 手提包製作班 [同為繡花拖鞋製作班導師]
  8. 8. 品香-調養心靈體驗 [共2名導師]
  9. 9. 布袋製作班 [共2名導師]
  10. 10. 花茶 / 湯包製作體驗 [共2名導師]
  11. 11. 銅碟製作班
  12. 12. 鐵片鑿字體驗
  13. 13. 燈籠製作班 [共2名導師]

自2016年5月中,生命工場於《市區更新文物保育及地區活化資助計劃》第三期資助計劃開展「小店見學 – 新一代傳統技藝師傅培育及社區活化計劃」,如欲了解最新消息,請留意
www.lifeworkshop.org.hk / www.facebook.com/REstore.Life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