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參與機構
  • 活動日期
  • 資助計劃
  • 資助金額
  • 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
  • 2016 年3月31日完成
  • 第一期獲資助計劃
  • 約三百九十萬港元
目的 葵涌屏麗徑是香港多元文化共融成長的縮影,自六十年代起已為本地及南亞裔基層居民共生建設的社區。本計劃透過屏麗多元文化社區活化工程為主軸,建立具備跨文化特色的公共設施及互動空間予市民享用,以突顯多元文化色彩,由此帶動文化生活館、足跡傳承工程、生活體驗團、墟市等文化承傳工程進行,以傳承葵涌多元文化的傳統及發展軌跡。
項目活動

由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推行的第一期「小區濃情 — 葵涌多元文化社區傳承計劃」,於二零一五年十一月三十日完結。計畫主要以葵涌屏麗徑與屏富徑作為活化多元文化社區網絡的主軸,從一處匯聚豐富南亞元素的憩靜小街起步,致力保留及傳揚區內本地與南亞文化共融的獨特色彩。

「共融館」作為以本地與南亞裔文化共融為主題的社區展覽館,其設立為本地及南亞裔居民帶來了嶄新的互動空間。回望過去兩年,「共融館」共舉辦多個展示本地及南亞獨特文化元素的展覽,其中包括:「伊朗文化旅遊」攝影展、「印度文化旅遊」攝影展、「匠家.匠情:木傢俱製作展2015」、「住在香港的小孩」—日常生活展、「啹喀居港生活歷史」展覽等等,累積參觀人次有近13,000人。「共融館」在舉辦不同的展覽、工作坊、墟市與文化團等活動的過程中,漸漸受外界認識,如參與墟市及文化團的人數已分別達6900及800人。回望「共融館」由2014年5月設立至今,區內居民與外界人士的主動參與,令「共融館」不只成為展現多元文化的場所,更是容讓不同族裔人士彼此欣賞的生活場所:小孩子張貼美術作品於館內、南亞餐廳不時帶來小吃讓館內朋友品嚐、區內居民聚坐討論新聞、生了小孩的家庭會帶來禮物,這些不經意的日常交集片段,讓「共融館」成為一個充滿親切感的地方。在計劃的尾聲,「共融館」所體現的文化共融故事更被撰寫成「在那工業背後的色彩斑斕書冊」。

「小區濃情」計劃另一項重點項目「屏麗Plus」 屏麗多元文化社區活化工程,旨在重塑「屏麗徑休憩處」為具跨文化特色的「多元文化小庭園」,藉而優化地區街景,讓本地與南亞居民更有空間相互認識。在實踐「屏麗Plus」項目的過程中,本團榮幸地邀請到不同專業人士提供意見。經過多輪社區諮詢,結合居民與建築師的專業意見,逐步把「屏麗徑休憩處」部分範圍的花糟、平磚地及有蓬休憩椅子等,設計成富有多元文化色彩的設施,美觀也實用。在工程實踐上,亦有幸得到本區民政事務專員的帶領及基金會的鼎力支持,解釋及協調多個政府部門,最後工程順利展開,並於2016年1月正式竣工完成。

OLYMPUS DIGITAL CAM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