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参与机构
  • 活动日期
  • 资助计划
  • 资助金额
  • 香港圣公会麦理浩夫人中心
  • 2016 年3月31日完成
  • 第一期获资助计划
  • 约三百九十万港元
目的 葵涌屏丽径是香港多元文化共融成长的缩影,自六十年代起已为本地及南亚裔基层居民共生建设的社区。本计划透过屏丽多元文化社区活化工程为主轴,建立具备跨文化特色的公共设施及互动空间予市民享用,以突显多元文化色彩,由此带动文化生活馆、足迹传承工程、生活体验团、墟市等文化承传工程进行,以传承葵涌多元文化的传统及发展轨迹。
项目活动

由香港圣公会麦理浩夫人中心推行的第一期「小区浓情 — 葵涌多元文化社区传承计划」,于二零一五年十一月三十日完结。计画主要以葵涌屏丽径与屏富径作为活化多元文化社区网络的主轴,从一处汇聚丰富南亚元素的憩静小街起步,致力保留及传扬区内本地与南亚文化共融的独特色彩。

「共融馆」作为以本地与南亚裔文化共融为主题的社区展览馆,其设立为本地及南亚裔居民带来了崭新的互动空间。回望过去两年,「共融馆」共举办多个展示本地及南亚独特文化元素的展览,其中包括:「伊朗文化旅游」摄影展、「印度文化旅游」摄影展、「匠家.匠情:木家俱制作展2015」、「住在香港的小孩」—日常生活展、「啹喀居港生活历史」展览等等,累积参观人次有近13,000人。「共融馆」在举办不同的展览、工作坊、墟市与文化团等活动的过程中,渐渐受外界认识,如参与墟市及文化团的人数已分别达6900及800人。回望「共融馆」由2014年5月设立至今,区内居民与外界人士的主动参与,令「共融馆」不只成为展现多元文化的场所,更是容让不同族裔人士彼此欣赏的生活场所:小孩子张贴美术作品于馆内、南亚餐厅不时带来小吃让馆内朋友品尝、区内居民聚坐讨论新闻、生了小孩的家庭会带来礼物,这些不经意的日常交集片段,让「共融馆」成为一个充满亲切感的地方。在计划的尾声,「共融馆」所体现的文化共融故事更被撰写成「在那工业背后的色彩斑斓书册」。

「小区浓情」计划另一项重点项目「屏丽Plus」 屏丽多元文化社区活化工程,旨在重塑「屏丽径休憩处」为具跨文化特色的「多元文化小庭园」,藉而优化地区街景,让本地与南亚居民更有空间相互认识。在实践「屏丽Plus」项目的过程中,本团荣幸地邀请到不同专业人士提供意见。经过多轮社区咨询,结合居民与建筑师的专业意见,逐步把「屏丽径休憩处」部分范围的花糟、平砖地及有蓬休憩椅子等,设计成富有多元文化色彩的设施,美观也实用。在工程实践上,亦有幸得到本区民政事务专员的带领及基金会的鼎力支持,解释及协调多个政府部门,最后工程顺利展开,并于2016年1月正式竣工完成。

OLYMPUS DIGITAL CAM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