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ban Renewal Fund 10th Anniversary Video Series
市區更新基金十周年短片系列

市區更新基金十周年系列.新一章

《共創十年 啟迪未來》

十周年慶典即將步入尾聲,一連串精彩的慶祝活動讓我們回顧過去十年的工作成果。每個社區的項目工作,每位參與者的故事,也透過影像紀錄逐一向公眾呈現,讓大家都更進一步認識「我們」的社區。

十年,是市區更新基金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在未來的日子我們會繼續秉承「以人為先、社區出發、與民共議」的方針,期待與社區各界合作,發掘更多藝術教育及社區藝術的共創項目,與居民共同策劃,用想法、行動充實各個極具保育價值的社區!

市區更新基金十周年系列.項目回顧

《尋找社區足跡I》復刻南區計劃

蒲窩青少年中心舉辦《復刻南區計劃》,透過多元文化活動,保存、推廣南區特有的歷史文化和社區面貌,藉著一系列活動包括社區研習及社區概覽製作、南區導賞計劃、藝術在南區及南區歷史文化展覽等,活化南區及連繫區內街坊。

計劃邀請到11位青年藝術家進行《藝術在南區》社區藝術提案,用藝術記下了南區風景與在地故事。除了以南區漁業文化為主題的「光影漁陶」外,「南喃絮語」、「南圖」、「給我一個故事」、「鴨巴癲鹹魚」等提案,以不同藝術形式,營造了南區獨特的藝術與文化空間,讓街坊及更多區外人藉以藝術重新探索這個社區。

《尋找社區足跡II》九龍城主題步行徑

聖公會福利協會設立《「躍變‧龍城」九龍城主題步行徑》,藉著各個持分者通力合作,發掘、保育及推廣九龍城舊區,步行徑連結九龍城、土瓜灣及紅磡一帶,包括路段一「寨城憶古 管與不管」、路段二「大宋遺址 文史探索」、路段三「社區藝術 牛與十三」、路段四「海心留痕 漫步海濱」及路段五「廟堂之旅 我信我在」,五大路段途經不同特色景點,展示了舊區豐富多樣的歷史與藝術文化的一面。

計劃邀請到11位青年藝術家進行《藝術在南區》社區藝術提案,用藝術記下了南區風景與在地故事。除了以南區漁業文化為主題的「光影漁陶」外,「南喃絮語」、「南圖」、「給我一個故事」、「鴨巴癲鹹魚」等提案,以不同藝術形式,營造了南區獨特的藝術與文化空間,讓街坊及更多區外人藉以藝術重新探索這個社區。

《尋找社區足跡III》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

面對社區老化問題,重建是無可避免的一步。為受重建項目影響的居民提供協助,市區更新基金委任四間非政府機構,包括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救世軍、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及聖雅各福群會,設立合共五支的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

社區服務隊由一班專業社工組成,幫助受影響居民減輕重建帶來的負擔。服務隊定期舉辦社區活動,提供有關重建資訊,亦會主動探訪社群組織了解街坊們的需求和問題,提供情緒支援及實質援助,並從中協調居民與相關政府部門,令重建計劃進行更加順利。

《尋找社區足跡IV》小店見學

現代科技進步,不少傳統手工藝被新技術取代,行業日漸式微。為活化本地傳統技藝,生命工場舉辦《「小店見學」新一代傳統技藝師傅培育及社區活化計劃》,通過各類活動紀錄區內不同小店的傳統技藝,並將其深化應用於社區,給予年青人學習的機會,將技藝承傳,讓傳統手工藝得以活化及保育。

生命工場邀請區內老店及師傅參與計劃,紀錄各種小店工藝知識,把即將失傳的本地技藝集結成書,更與他們合作,定期舉辦各類型的工作坊,包括小巴膠牌書寫、麻雀雕刻、木雕、中文書法、繡花拖鞋等等,由師傅直接向年青人傳授技藝與知識,培育新一代的師傅,盡量保存每一個逐漸式微的行業,令珍貴的技藝繼續承傳下去。

《尋找社區足跡V》 路過北角

為提升北角社區居民的生活質素,香港藝術中心開展《路過北角》計劃,設計一系列社區參與工作坊與創意藝術作品,連繫新舊居民凝聚社區,加深居民對公共空間的認知,並藉以各種活動展現北角獨一無二的地文魅力。

《路過北角》走訪大街小巷,搜集街坊故事,探索埋藏在社區內充滿特色的街坊小店。計劃與不同領域的的工作者合作,為老店造型改造,重新展現地道小店的獨特個性,藉著社區活動將街坊人情味呈現在大家眼前,與街坊和區外人一同發掘北角不一樣的美。

《尋找社區足跡VI》小區濃情 - 葵涌多元文化社區傳承計劃

葵涌屏麗徑自六十年代起有不同種族、不同宗教的人聚居猶如香港的縮影,見證著香港多元文化的共融成長。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策劃《小區濃情 - 葵涌多元文化社區傳承計劃》,以屏麗徑與屏富徑作為活化多元社區的中心點,建立跨文化特色的公共空間給予街坊使用,致力宣傳本地與南亞文化共融的獨特色彩。

《小區濃情》計劃在屏麗徑設立首個以本地與南亞裔文化共融為主題的社區展覽館——「共融館」,為社區注入活力,定期舉辦不同類型的展覽、工作坊、墟市與文化團等活動,與大眾分享南亞的獨特文化元素,吸引更多街坊、區外人走入這個小社區,認識少數族裔的生活文化。

市區更新基金十周年系列 ‧ 序章

《傳承共創 創新啟迪》社區更新十年剪影

十年光影,揭開序章,讓鏡頭引領大家細味我們的社區故事。

2021年為市區更新基金成立十周年。十年來,基金資助的社區服務隊及各個文物保育及地區活化項目在市區更新範圍內耕耘,舊區獨有的面貌重新被紀錄、展現、承傳。連繫年輕人、老街坊、區內家庭以至不同種族人士,讓彼此重新感受到社區濃厚的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