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春社文化古迹资源中心
  • 2015 年12月31日完成
  • 第一期获资助计划
  • 约二百六十万港元
心声 previous slide
陈宝年先生
「地胆讲故—导赏员训练计划」导师
目的 本计划发掘市区蕴藏的历史和文化面貌,提升地方的独特性,以达活化地区目的。是次计划名为《巷里传承:营造西营盘》正好把握这个城市转化前的契机,以点、线、面方式保育西营盘巷里生活文化,并传承至区内新的社群,以至年轻新一代,达致社区,发掘市区蕴藏的历史和文化面貌,提升地方的独特性,以达活化地区目的。通过区内社群的协作互动,由下而上,推广本土经济发展,为西营盘区内带来可持续发展。
项目活动

「长春社文化古迹资源中心于两年计划内编写一套共三十个景点的「西营盘保育径」项目,并进行「地胆讲故-导赏员训练计划」训练三十位导赏员进行社区导赏工作,和印制「西营盘保育径导赏指南」推广西营盘的历史和文化面貌。计划共进行15次「西营盘保育径导赏活动」、制定十多块地区景点牌及派发一千份「西营盘保育径导赏指南」,获得街坊认可,并认同西营盘的历史及文化面貌值得向大众推广,具有地方的独特性。

运用数码技术方面,我们利用录像、相片、360度全方位拍摄制作「网上传统老店展览室」,为地区十所老店留下印记,大众可透过互联网了解到传统行业的经营方法及体验,务求达致传承的果效。

而第一阶段的保育市区民间文献和文物则于两年内收集到四百多件的老店及地区文物和文献,自「民间文献研究中心」成立后亦收到部份西营盘居民表示希望捐出家族所收藏的文物和文献意愿。出版的「西营盘民间文献选集」记载了二十三间机构所提供与西营盘相关的文献及文物资料。所得的经验对于日后在其他地区进行民间文献保育有莫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