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命工场
  • 2015 年10月30日完成
  • 第一期获资助计划
  • 约一百三十万港元
目的 Re(重新)+Store(小店)→Restore(回复、复兴、归还)计划让油尖旺区个体小店,通过Review社区故事录像及剧场回顾历史文化、Re-engineer重整小店技艺、Redesign青年技艺承传与创新设计,后以Restore Store巩固原有之社区经济,重现因发展及重建而拆散的邻里网络。
项目活动

Re(重新)+ Store(小店)→ Restore(回复、复兴、归还)
为重现因发展及重建而拆散的邻里网络,生命工场开展为期两年的「REstore个体小店文化保育及重现计划」,内容包括︰

.Review 社区故事录像及剧场回顾历史文化
.Re-engineer 重整小店技艺及技巧
.Redesign 青年技艺承传与创新设计
.Restore Store 在计划中期街上开设小店展示店方与青年合作Redesign之产品

Review︰搜集感人故事 回顾社区历史
计划至今正进行Review及Re-engineer首两个阶段。透过定期落区探访,我们在2013年11月至2015年4月期间接触超过294间小店。过程中不乏店主们有趣难忘的分享,例如「久别重逢」、「坚守家业」等真人真事,不少故事亦反映出社区及行业转变。当中更有71间表示有兴趣参与本计划,将他们的故事以影片或剧场的形式重现大家眼前。自2014年年底至今,已有36位来自不同中学、大专及在职义工陆续参与影片拍摄,纪录小店的日常工作与变迁。合共13段短片已于2015年8月于REstore Store作公开放映,2次的分享会合共有120名公众参与。我们同时将部分作品于网上播放,让更多公众了解到小店的社区故事。部分影片更计划于剧场举行时公映;剧场已完成撰写剧本及排练等工作,然而鉴于预订场地方面遇上困难,故仍未能于预定时期内举行。

Re-engineer︰传授小店技艺 推动公众体验
本计划招募精通不同技艺的师傅,合作举办免费工作坊,推广小店手艺保育及传承。在师傅的指导下,参加者有机会亲身体验传统手艺,并创作自己的作品。至今我们已举行14节、合共13种不同手艺的工作坊,由17名导师负责,教授麻雀雕刻、木盒雕刻、铜器制作、中文书法等传统技艺。工作坊反应热烈,至今超过100人参加,参加者均表示十分难得能接触传统手艺。当中亦有与家人一同参与的亲子组合,家长表示乐见子女藉工作坊加深对本土文化的认识,自己亦能藉此重温旧日往事。体验初学手艺的艰难后,部分参加者更期望能进一步钻研,将传统技艺承传下去。可见透过工作坊,不单能让公众见识师傅的手艺,师傅们亦能藉此获得大家肯定。另外,我们不时举行免费导赏团,由关心传统小店发展的青年及社区人士担任导赏员,带领参加者探索油尖旺,寻访小店并与店主交流。

计划得以顺利进行有赖超过140位街坊义工协助,包括手艺导师、Redesign产品制作、包装以至当值、讲解,合力推动社区及传统手艺的保育。当中两名来自「社联大学生社责实践计划2015」暑期实习学生,利用他们所学的营商技巧,推动个体小店文化保育,藉粉饰橱窗成功增加Restore Store的人流,令更多人认识本计划。完成实习后,他们更获主办单位颁发「超凡卓越大奖」,让本计划得以在不同媒体曝光并获得各界好评。

免费工作坊包括︰

  1. 1. 麻雀雕刻制作体验
  2. 2. 中文书法班
  3. 3. 木雕盒子制作班
  4. 4. 传统美发用品「刨花油」[共2名导师]
  5. 5. 绣花拖鞋制作班(珠子刺绣及鞋面设计)
  6. 6. 传统度量衡「中国秤」制作体验
  7. 7. 手提包制作班 [同为绣花拖鞋制作班导师]
  8. 8. 品香-调养心灵体验 [共2名导师]
  9. 9. 布袋制作班 [共2名导师]
  10. 10. 花茶 / 汤包制作体验 [共2名导师]
  11. 11. 铜碟制作班
  12. 12. 铁片凿字体验
  13. 13. 灯笼制作班 [共2名导师]

自2016年5月中,生命工场于《市区更新文物保育及地区活化资助计划》第三期资助计划开展「小店见学 – 新一代传统技艺师傅培育及社区活化计划」,如欲了解最新消息,请留意
www.lifeworkshop.org.hk / www.facebook.com/REstore.Life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