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明爱
  • 2020 年10月31日
  • 第三期获资助计划
  • 约五百九十万港元
目的 明愛莫張瑞勤社區中心與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獲市區更新文物保育及地區活化資助計劃第三期資助支持,2017年6月起開p[0-展《重・塑西營盤—公共空間再生計劃》,並在2018年3月在西營盤常豐里開設《一刻社區設計館》建立社區聚腳點,凝聚在地居民,促進發掘地方資產與想像共同未來,營造社區內在動力去設計及見證社區好空間的建造。 中西区区议会陈捷贵议员在开幕礼上的致辞肯定了计划在地区的价值:「我认同这计划的价值,是刚好为政府部门及区议会填补一个政策空隙,将公共资源带到属于私人,而又供大众共享的社区空间,提升这些社区空间的质素,响应中西区休憩空间不足及人口老化等社区需要。我认同只要是利益地区大众的事,我们区议会定当支持。」
项目活动

计划团队已举行多个工作坊、展览、传统花牌扎作、本地文化考察、绘制社区地图等接触地方居民的活动,并恒常开放设计馆以增加社区接触,经多月观察与询问坊众,策划团队为设计方向归纳出五个主要焦点范畴:

一、促进社区共融
二、培育生态环境
三、尊重历史文化
四、促进年龄友善安全通达
五、成为跨世代游乐空间

并总结以「尊重常丰里深厚历史文化,令这里成为气象清新、老少咸宜、坊众和合,一家大小可安心游乐的好地方。」为主体设计大纲,作为与在地社群沟通的工具,具体带出计划的愿景。

目前已组织起「常丰里之友」居民小组。小组成员的投入,令工作团队掌握在地区居民对社区文化、生态与空间的期望,他们也开展绿化常丰里的工作,令邻近居民能具体见到计划开展为这地方带来的正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