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圣雅各福群会
  • 2020 年6月30日完成
  • 第三期获资助计划
  • 约八百八十万港元
心声 previous slide
土瓜湾区居民
目的 土瓜湾作为一个旧区,近年来区内旧楼劏房,以及重建而成的新楼宇,新旧街坊交替,而公共空间是社区上来自不同年龄、背景、阶层、种族都可以免费使用的实体空间,正好可以让附近居民聚脚、交流,长远让街坊建立社区网络。而一个社区的公共空间就像一个家庭的客厅,家人可以在客厅闲聊、聚会、玩游戏等等,是增长感情的好地方。 「土瓜湾社区客厅」计划就是希望发掘隐身于土瓜湾旧区中,一些小型公共空间的可能性,并改善该公共空间的社区问题,透过跨专业的协作,如社工、建筑师、规划师、艺术团体等,以不同的设计赋予公共空间不同的功能和特色。同时,鼓励街坊参与设计自己的社区,共同活化土瓜湾旧区,设计出一个理想的公共空间,透过「硬件」改造,优化社区。
项目活动

计划现正透过不同活动,与街坊一同发掘于土瓜湾区一些小型公共空间的可能性,并期望及后能以小型美化或工程项目优化社区当中包括﹕

社区公共空间研究
现正就社区公共空间的使用进行研究,并整理及分析收集得的资料,制作土瓜湾公共空间地图。

铁闸美化工作坊、小街俱制作工作坊、升级再造绿化装置工作坊
数个工作坊均与区内学生、街坊、店主一同创作,鼓励大家一同参与设计自己的社区。

社区规划参与设计工作坊
与建筑师合作,透过工作坊,访问及观察社区人士于公共空间的互动,了解各界就公共空间的使用及优化的意见。

社区规划设计展览
2018年7月会举办阶段性展览,将工作坊的成果、收集得的意见整理及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