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明愛
  • 2020年10月31日完成
  • 第三期獲資助計劃
  • 約五百九十萬元
目的 明愛莫張瑞勤社區中心與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獲市區更新文物保育及地區活化資助計劃第三期資助支持,2017年6月起開展《重・塑西營盤—公共空間再生計劃》,並在2018年3月在西營盤常豐里開設《一刻社區設計館》建立社區聚腳點,凝聚在地居民,促進發掘地方資產與想像共同未來,營造社區內在動力去設計及見證社區好空間的建造。 中西區區議會陳捷貴議員在開幕禮上的致辭肯定了計劃在地區的價值:「我認同這計劃的價值,是剛好為政府部門及區議會填補一個政策空隙,將公共資源帶到屬於私人,而又供大眾共用的社區空間,提升這些社區空間的質素,回應中西區休憩空間不足及人口老化等社區需要。我認同只要是利益地區大眾的事,我們區議會定當支持。」
項目活動

計劃團隊已舉行多個工作坊、展覽、傳統花牌紮作、本地文化考察、繪製社區地圖等接觸地方居民的活動,並恒常開放設計館以增加社區接觸,經多月觀察與詢問坊眾,策劃團隊為設計方向歸納出五個主要焦點範疇:

一、促進社區共融
二、培育生態環境
三、尊重歷史文化
四、促進年齡友善安全通達
五、成為跨世代遊樂空間

並總結以「尊重常豐里深厚歷史文化,令這裡成為氣象清新、老少咸宜、坊眾和合,一家大小可安心遊樂的好地方。」為主體設計大綱,作為與在地社群溝通的工具,具體帶出計劃的願景。

目前已組織起「常豐里之友」居民小組。小組成員的投入,令工作團隊掌握在地區居民對社區文化、生態與空間的期望,他們也開展綠化常豐里的工作,令鄰近居民能具體見到計劃開展為這地方帶來的正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