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雅各福群會
  • 2020 年6月30日完成
  • 第三期獲資助計劃
  • 約八百八十萬元
心聲 previous slide
土瓜灣區居民
目的 土瓜灣作為一個舊區,近年來區內舊樓劏房,以及重建而成的新樓宇,新舊街坊交替,而公共空間是社區上來自不同年齡、背景、階層、種族都可以免費使用的實體空間,正好可以讓附近居民聚腳、交流,長遠讓街坊建立社區網絡。而一個社區的公共空間就像一個家庭的客廳,家人可以在客廳閑聊、聚會、玩遊戲等等,是增長感情的好地方。 「土瓜灣社區客廳」計劃就是希望發掘隱身於土瓜灣舊區中,一些小型公共空間的可能性,並改善該公共空間的社區問題,透過跨專業的協作,如社工、建築師、規劃師、藝術團體等,以不同的設計賦予公共空間不同的功能和特色。同時,鼓勵街坊參與設計自己的社區,共同活化土瓜灣舊區,設計出一個理想的公共空間,透過「硬件」改造,優化社區。
項目活動

計劃現正透過不同活動,與街坊一同發掘於土瓜灣區一些小型公共空間的可能性,並期望及後能以小型美化或工程項目優化社區當中包括﹕

社區公共空間研究
現正就社區公共空間的使用進行研究,並整理及分析收集得的資料,製作土瓜灣公共空間地圖。

鐵閘美化工作坊、小街俱製作工作坊、升級再造綠化裝置工作坊
數個工作坊均與區內學生、街坊、店主一同創作,鼓勵大家一同參與設計自己的社區。

社區規劃參與設計工作坊
與建築師合作,透過工作坊,訪問及觀察社區人士於公共空間的互動,了解各界就公共空間的使用及優化的意見。

社區規劃設計展覽
2018年7月會舉辦階段性展覽,將工作坊的成果、收集得的意見整理及展出。